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校友园地

当前位置: 校友园地 > 浏览文章

北京会议---自信催发携手力 炉高铁硬铸精钢

​【职场创业】自信催发携手力 炉高铁硬铸精钢

新年伊始,江西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创业群为响应在京创业校友的呼吁,于2017年1月8日在北京远望楼宾馆举行2016年度座谈会,会议邀请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(79级商会)、中企思智库(北京)咨询有限公司秘书长于彦忠(84基信)、广联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青(84审计)、北京聚恒利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温辉源(81统计)、江财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国华、北京国政华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曾玉柏(88税务)、青岛风景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纪合申(93国贸)作为创业导师,和正在创业的青年校友们一起交流经验、探讨做法,以促进校友友谊、鼓励创业热情、激发创业信心,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。

QQ图片20170111162228.jpg

一、王文京:企业家或说创业者应该有冲浪精神,一浪跨过一浪地突破,才能达到巅峰

QQ图片20170111162237.jpg

王文京 79/商会

王文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。他说,国内有4次创业大潮,第一次是1988年创业大潮,第二次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,第三次是99年互联网创业高峰,而这一次则是新的一次创业大潮,即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浪潮。随着国家发展水平的提高,创业者素质的提升,资本市场的开放,本次的创业高峰则有很大的不同,这种不同体现在支持创业的金融环境不同,互联网应用的基础不同,人才方式的不同。

他强调,作为一名创业者,首先应该注重战略方向的选择,战略即你要服务什么客户,做什么产品,用什么商业模式去做;在确定了战略之后,最核心的就是客户价值,即你做的产品或者提供的服务要满足客户的价值,持续满足客户的要求,做到以客户价值导向,一切以围绕客户价值走,始终关注客户价值,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;之后围绕战略,持续创造价值,做好组织,文化,激励,考核,绩效等工作,这是公司的组织和运营层面;在一家公司里,代表公司核心价值是产品,实现价值的是人,二者最为核心,招聘到合适的人,留住优秀的人,这是保证组织有效运转的关键,当你战略选择很对,最后发现人还是第一位的,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在人才管理上下功夫。其次是以营销为核心的阶段,最后是以创新为核心的时代,也就是研发后的产品运营,目前有两个助推器:一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当代科技,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,我们要结合最新的科技来发展我们的创业;二是互联网金融,如今的环境下,互联网金融高度发达,在创业中融资过程中要比较不同的融资方式。主业要做好,也要用好两个推力,创业成功也就水到渠成。创业家应该有冲浪精神,像个冲浪运动员,一浪跨过一浪,这样才能有突破达到巅峰状态。

二、于彦忠:一定要往前看,往前看才能聚集力量

 

于彦忠 84/基信

于彦忠认为,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,把容易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容易。他自己喜欢看亚当斯密的两本书《道德情操论》和《国富论》,这两本书传达了这样一个观点:人性中既有动物的一面,即利己,又有天使的一面,即利他。《道德情操论》里说到人应该有同情心,有责任心,这是利他论;而《国富论》则是典型的利己论。他发问,现在创业发展的环境变了,今天的我们应该怎么去做?不同的阶段创业思路是不一样的,创业者应该先研究人性,研究自己,知道自己的水平在哪里,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,既然选择了创业就要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评估,清楚自己想干什么,能干什么。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大学跑步的经验:一定要往前看,往前看才能聚集力量。

他希望,创业者应该坚持学习,不要在乎眼前的事情,掌握快速发展的节奏,利用自己的优势,坚持做到知行合一,在创业过程中,行比知更重要,关键是要去做,而且要坚持地做、专一地做、创新地做。

三、温辉源:专注,才是创业成功的开始

温辉源 81/统计

温辉源毕业后一直在国有外贸企业工作,他是带着学习到的业务流程和观念意识后走上创业之路的。他分析,每个人都应理解创业的意义,创业其实就是细分市场的商机匹配,并且结合各方面资源生产要素组合,创立自己的品牌,取得利润。创业要坚持,创业的目的要实现利润,利润的最大化就是你的追求。创业要专注,把你的时间精力资金集中到一件事情上,把你的产品或者服务做到精益求精。推荐成毅的《一生只做一件事》。专注于创新,才能在市场上领先别人;专注于你的核心竞争力,分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,集中你的团队和资金,保证竞争优势;专注于自己的名声信誉,信誉第一,跟当前政府规定保持一致,在员工和团队中保持信誉,在供应链的上下游方面保持信誉;专注于制度的建设和管理,财务制度,人力管理,业务流程,产品技术的更新,切忌朝令夕改,员工有章可行,老板做的开心,没有这些,企业家走不远;专注于市场反馈,这是用钱买不来的,专注于解决问题,解决问题,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。

 

四、范小青:善用运用各种资源进行整合搭配,发现价值,培养价值,并实现价值

范小青 84/审计

范小青上世纪90年代初在君安证券就职,那个时候他就开始接触企业资本运作模式和管理理念,1997年来北京,2007年开始重新创业,他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,选择金融投资方向,2010年又开始转向实体经济,以投资的方式做企业。

他表示,在创业的过程中如何发现价值,培养价值,并实现价值,这是最关键的,也是最值得我们深思的。创业者同时应该善用各种资源整合搭配。善于运用好国家的各种政策,跟着创新走,善于运用投资手段和模式。

五、夏国华:弘扬“敬业乐群、臻于至善”大学精神,创造新的辉煌

夏国华 江财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

国华给北京的校友带来了创业教育学院的最新动态。他详实介绍了自2015年6月学校成立创业教育学院以来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,学协同推进推进“双创教育”转型升级,正向“国家创新创业50强”高校目标进军。2016年,学校入选“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”(全国99所);学校获批国家科技部全国第二批“国家级众创空间”。获批江西省科技厅江西首批“江西众创”,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,是江西唯一实现大满贯的高校。学院也多次举办教育创新研讨会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召开大学生创业公开课导师见面会活动,学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在“普及型”和“精英型”两大层次上,逐步形成了通识型、融合型、精英型、职业型四大类“双创”人才培养体系,等等。

希望广大校友在新的一年里,继续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,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感情交流的平台、信息共享的平台、事业发展的平台,在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的背景下,铭记“信敏廉毅”的校训,弘扬“敬业乐群、臻于至善”的大学精神,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才智,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,继续创造新的业绩和新的辉煌。

六、纪合申:创业者应该克服惰性

纪合申则分享了自己从体制内出来创业的经历,表示创业一定要全力以赴,克服人的惰性,这次过来也是跟北京创业校友互动交流流的好机会,深受启发,收获颇多。

导师分享结束之后,各个正在创业或者即将要创业的校友也分别作了自我介绍,并就自己创业项目情况向大师兄们请教。本次交流座谈会始终充满欢笑,大家畅所欲言,真诚交流,校友们载着榜样力量的期许,感受着友谊的关怀,纷纷表示,新的2017年,将理清思路,踏上创业新征程,撸起袖子加油干,更加广泛地为母校争光添彩!

最后,让我们分享岳学鲲创作的《致江财创业者》:

长江后浪推前浪,校友江财创业忙。

兆亿翁姑垂榜样,万千帅丽比雁行。

交流理念传金钻,磋议商机琢玉方。

自信催发携手力,炉高铁硬铸精钢。

 


网站首页 |学院概况 |新闻动态 |人才培养 |师资队伍 |创业实践 |竞赛活动 |创业社团 |政策法规 |成果展示 |社会服务 |校友园地 |党团建设 |资料下载 |通知公告

版权所有 江西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

网络技术支持: 维网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