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
大学生孵化中心

当前位置: 大学生孵化中心 > 浏览文章

组织拓展训练 提升综合素质

日期:2019年04月15日      文章点击数:

413日,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在阳春四月里,一波又一波人陆续来到足球场,欢声笑语便即刻占领了足球场的一角。他们就是来自江财创新创业工作(学生)管委会的成员们,活力满满的他们将会在这里度过怎样的一天呢?


成员破冰,组最靓的团队

“立正稍息站好”,在主教练的指挥下,创新创业管委会成员们迅速穿上迷彩服,站好队形,随后创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国华提出了希望和要求,开始了训练总动员,书记指出:要明确素拓目标,打造合作团队,提升综合素质,点燃创业激情,实现人生梦想。


而后,教练便根据报数将全员分成四组,并要求四个团队构想队名、队歌、口号以及logo。经过两场全员参与的“口是心非”、“众志成城”游戏,大家互相熟悉了不少,在构想团队信息时,各种或新奇、或可爱、或搞怪的奇思妙想泉涌而出。就是这样的一场讨论,彼此交流,协商沟通,团队成员之间的最后一层心理“薄冰“破开,他们成为了一个真正无间的团队。“我们就是最靓的仔”、“青春无限,创响江财”……团队展示时,他们喊出口号,唱出队歌,字句之间饱含着的都是满满自豪。他们知道,不论接下来要面对什么比赛,要完成什么任务,他们都会是最好、最靓的团队。


团队PK,做最好的自己

 “挑战150”环节中,有“能量传递”、“一圈到底”、“击鼓颠球”、“不倒森林”四个项目,每一个都独具特点,各有特色,新奇的玩法不禁让人跃跃欲试。但是,当一个十几人的团队需要在150秒内完成整四个项目时,这个环节就不免显得颇有挑战性。“不管结果如何,我们做好自己就行”,他们一次次尝试,一遍遍练习,让每一个人参于其中,享受其中,此时的他们追求的或许并非是成绩,而是那彼此包容、互相理解、人人参与的团队精神。而后,一场“数字城堡”游戏,让每个人在头脑和身体快速运转时,仍时时刻刻关注着整个团队的动向。那时,“集体”二字已然在他们心里留痕,在心底扎根。“无集体,则无个人;无团魂,则无精神”,个人与团体休戚相关,团体对个人也当信任接纳,在这样的团队中,或许他们不是战斗力最强的,但他们一定都是最好的自己。



齐心协力,搭最棒的过山车

经过一番休整,管委会成员们再次来到田径场,期待着下午的过山车项目。在进入过山车环节前,为了提振精气神,教练现场教学拖拉机舞。大家跟着节拍,动作从发动拖拉机到搓麻绳,从播种到收割,最后一起手舞足蹈,共同欢呼。练习结束后,团队之间进行了“斗舞大赛”,面对各自的特色的舞蹈,教练也从不同方面进行了点评。

拖拉机舞之后,便是久久期待的过山车环节。几捆pvc管、几包三通、弯管、直接;以及裁纸刀、胶带、尺子、弯管器等工具,四支团队需要在一个半小时内合作完成一个过山车轨道的搭建工作。只见,四位队长一起讨论,确定搭建过山车的方案,分配团队任务。而在团队内部,队长则将每个步骤落实到个人。有着明确的分工,搭建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,过山车轨道渐渐成型。终于,在所有人合作之下,过山车轨道成功面世。当球在轨道上顺利运行时,那声欢呼,仿佛来自所有人的心底。搭建超级过山车的项目中,他们合作,他们动手实践,他们分析方案,他们解决问题,在实际操作中,不仅培养了团队意识,还锻炼了创新思维。

此次素质拓展活动结束之际,教练就各项活动的目的,以及所有人的表现,做出总结,并鼓励要勇于实践,不断增强创新能力。他们的表现虽有不足,却亦有可取之处,相信这群阳光、青春、有激情的少年们定给教练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
素拓不仅仅是一个活动,它更是一场探索与磨合。在游戏中,所有人共同营造一个自由、良好的交流氛围,在其中,他们学会了解彼此,学会互助与包容;他们探索着团队的默契,探索着集体的意义。正如夏国华书记所说,我们不仅为各项活动而素拓,更重要的是在各项活动中锻炼团队创新意识和寻找对集体的归属感。此次素拓活动中,创新创业管委会成员提升了集体抱团取火意识责任与担当,学会了更为融洽地与群体进行合作,相信在未来,整个管委会定能成为一支拥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团队。素拓活动虽已结束,但众创空间一直在路上,它的故事,由你我落笔,精彩纷呈……


网站首页 |学院概况 |新闻动态 |人才培养 |师资队伍 |创业实践 |竞赛活动 |创业社团 |政策法规 |成果展示 |社会服务 |校友园地 |党团建设 |资料下载 |通知公告

版权所有 江西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

网络技术支持: 维网科技